秋叶汀

清水无差角色粉
圈地自萌小透明

[古剑二][夏+乐] 山中人 4

提示:

        本章有原创角色出没。


山中人 4

  平澜殿位于宫城西北,圣元帝时曾是一处无人照管的荒僻院落。今圣继位后,着偃师乐无异对其加以改造,借偃甲与法术之力,使殿内在冬日无需炭火亦温暖如春。庭中多植木兰、乌桕,其叶经霜雪而不落,时人引为奇景。天子对此处甚是喜爱,一年十二月,倒有一多半时日留宿于殿内。

  此时天色刚过正午,平澜殿中一片清静,只有一名十五六岁的少年在桌边规整书册。突然,伴随嗡嗡的鸣响,青石地面升起金黄的法阵,蓝衣棕发的偃师从光芒中走出,四下望了望。

  少年听见动静抬起头,拱手行礼:“乐大师好久不见。”

  乐无异看起来被这样的称呼噎了一下:“说了叫我乐叔叔就好,珣儿你小小年纪,别学得这么老气横秋——人前就算了,私下也这样规规矩矩的多没意思。”说着走上前与少年比了比身高:“不错不错,再有两年,个子恐怕就要赶上我了!”

  李珣不以为然,低下头继续收拾桌上的书卷文册:“前辈说笑了,皇叔当年才是出了名的少年老成……可也没见你嫌弃他无趣。”乐无异作势要来掐他的脸,李珣抽出一卷书啪地挡开:“一会还要出去见人,留下印子到时丢的可不止我自己的脸,请前辈自重。”

  “啧,小时候那么乖,跟谁学得伶牙俐齿。”乐无异遗憾地收回手,又问:“怎么就你一个人在这儿,夷则去哪了?”

  “皇叔啊……之前接到急报,现下正与玄一天道众长老在空明阁商议要事,一时片刻恐怕结束不了。”李珣叹口气,不知怎么,看起来突然有点低落。

  无异趁机调笑:“怎么,最喜欢的三叔去和仙人下棋不带你,小阿珣生气了?”

  李珣把手上的一摞册页在桌面上重重垛了垛,无异没料到这个反应,以为自己不幸说中,立刻乖乖闭嘴。

  “前辈这么悠闲,可是皇叔委托的那样器具已经完成?”

  看来这位小家伙也是个知情人,于是无异便乐得爽快承认,大大方方往旁边软榻上一靠:“当然啦,本偃师出手~ 那时和你叔叔约定十五天为限,如今十四天过半,总算是不负所托。”他伸了个懒腰:“哎呀,等一会见着那家伙把东西交出去,就可以回桃源仙居好好睡一觉了。”

  李珣抱着刚刚整理出的一叠册子转过身,手指在背影的掩护下悄悄紧握成拳。“前辈若是……”他深吸一口气,用尽量平稳的声音说下去:“若是信得过我,可将那件器具由晚辈代为转交。”

  他背对着偃师的视线走到墙边,将手上的小册子一本一本插进书架上的空隙:“刚刚在整理东西时翻出来之前要找的一卷地图,待会正好要给他们送过去。”他吸了下鼻子:“帮你带一下也不麻烦,不用特别谢我。”

  无异想了想问:“能不能直接把我也一起带进去?万一他们不会用呢,我还可以现场讲解下。”

  李珣放完了书拍拍手走过来,抱着手臂居高临下地俯视乐无异:“没有玄一天道的准许,空明阁附近谁也不许接近。所以,我可以去,你不行。”

  “好吧好吧,那就交给你小子了。”无异摆摆手,拿出偃甲盒放在李珣手上。纤巧的盒子并无多少分量,少年的手却微微一坠,像是接过了什么极为沉重的东西。

  “……定不辱命。”李珣说。


  这一觉便睡了很久,再次醒来已是第二天的黎明,有微凉的风从敞开的窗户里吹进来,东方天空泛出鱼肚般的曙色。他躺在床上凝望缀了几点残星的夜空,直到它们渐渐被朝阳吞没,像是一点点细小的冰屑,慢慢慢慢,融化进淡蓝色迷蒙的湖光里。

  然后起身去找夷则,还不知那偃甲用起来怎样,昨晚他有没有来找过自己。

  结果刚到寝殿门口就被李珣冷着脸赶了出来。

  少年倚在雕花木门上,像是专程在那里等他。一见面不由分说拉着袖子先拖出好几丈远,好像手中尚自摸不着头脑的偃师是什么会随时爆炸的危险物品。

  到了廊外终于放开手,回过身严肃地看着无异:“皇叔才刚刚睡下没多久,前辈若无要事,还请勿要进去打扰。”

  乐无异了然地点点头,又扭头去细看那紧闭的朱色木门,有银白的光芒在门页间缓缓流动:“门上法阵你画的?歪歪扭扭。夷则教你法术,可不是让你用来干这个。”

  李珣闷闷地嗯了一声。无异拍拍他的肩,转身要走,却被李珣拉住袖子。少年低着头,风吹动额前碎发,异常乖顺的姿态看起来突然格外年幼。

  “刚刚听昆仑山的黛殊长老说……还有两天,你们就要启程去秦陵了。”

  “我会留在这里。”李珣轻声说。衣料被攥出深深的皱褶,无异没有试图挣开,反过来握住他的手。少年抬起头,冲偃师露出了这些天以来的第一个笑容:“我在这里,等你们平安回来。”


评论

热度(7)

©秋叶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