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叶汀

清水无差角色粉
圈地自萌小透明

[古剑二][夏+谢] 芸芸物 下

上篇        中篇


  再次睁开眼时,却几乎不能相信眼前所见。

  星星点点的萤光已尽数零落,唯有一条银白色的龙,盘旋在广场中央,像是汇聚了天地间所有的月色。夜风吹过腾起云雾般的晶屑,银龙扬起头,对着天空发出一声长长的嘶鸣。

  谢衣曾在流月城的古籍中读到过这种上古神兽,却未曾想有一日能亲眼得见。龙吟响彻群山,引发鸟兽齐声应和,回声连绵不绝如层叠的涛涌。在这起伏声浪中,银龙微微侧首,视线穿过榕树层叠摇晃的枝叶,带着某种不容抗拒的威严,向他们劈头压来。

  出于某种难以言说的冲动或是勇气,谢衣放开逸尘的手,翻身从树梢跃了下去。  


  失去了树叶遮挡,无遮无拦面朝神龙的注视,心中却反倒平静了下来。逸尘依旧藏身于繁密枝叶间,在他跃下的瞬间试图伸手拦阻,却终究未及赶上,只好遵守约定留在了偃甲圈成的法阵里。银龙似是完全被谢衣吸引了注意,淡青色双瞳一瞬不瞬注视着他从半空落至地面。谢衣站定,长长地舒了口气。

  传说中龙族是古老而智慧的生灵,行踪神秘,身形巨大,力量强横,性格喜怒无常——考虑到两个种族间的接触向来有限,这一印象有几分可信倒是个值得细细探究的问题。但尽管缺乏经验与凭据,谢衣却本能地觉得眼前这条小龙有某种异样。不是过于玲珑的体型,也不是飘渺到有些朦胧的轮廓,而是在更深更本源的某处。他试探地向旁边迈了一步,银龙身躯不动,只微微侧头,依旧将他锁定在视野中央。于是他又向前行了一段,再慢慢倒退回去。银龙依旧注视着他,威严,稳定,近乎冰冷的不为所动。

  绵绵威压下,前后进退的步履间,偃师心中却渐渐浮起一种近乎荒谬的熟稔。他停下脚步,注视着不远处鬃毛飞扬的银龙,眸中滑过一抹深沉的暗影。

  接受指引,做出响应,相似的套路环环相扣,精准无差的一遍遍重复——那的确是,于他而言太过熟悉的东西。

  沉浸在这样的思绪中,谢衣迈步上前,到距银龙仅一步之遥处,抬手抚上它两支分叉长角间光滑冰凉的头顶。

  璀璨光芒迸散开,像狂风从指间涌起,吹卷起满天星屑,催开一场突如其来,却又纷纷扬扬的白雪。  


  飞舞的光芒遮蔽视野,而银龙已不在原地。

  疾风从身后袭至,谢衣转身格挡,被强大的冲击逼得连连后退。还未及站定,又是自下方袭来的一记上挑,情急间只得以足底借力翻身退去。青石地面上冷冷水迹都被流光映作银白,谢衣落地时一圈翻滚卸去力道,抬眼却见飞卷星芒已重又凝成银光闪闪的龙形,挟凛然威势居高临下向他冲来。

  这下糟了,谢衣想,同时不敢稍慢地抬手画出法阵,就着半跪的姿势尽量蜷身以护住要害。然而银龙的攻击还未扫至,却有道道蓝光自脚下冲天而起,谢衣未及反应,几乎被那强烈光芒灼伤眼睛。

  一个身影切入他与银龙之间,不知做了什么,竟使得气势凛凛的龙在千钧一发之刻停下了冲击。谢衣眯起眼睛努力地看过去,一道淡蓝色光圈澎湃地环绕住两人,逸尘背对他挡在前面,掌心托着什么东西,银龙低头嗅了嗅,想要靠近,却被光圈啪地一下弹开。

  没有攻击,也没有发怒,仿佛有光落在那碧玉色的眼睛里。银龙静静地望向他们,依旧是高贵威严的神色,却不知为何,染上了近乎温柔的暖意。

  片刻后,逸尘撤去了闪光的法阵。

  银龙慢慢探头过来,谢衣站起身,走到逸尘身侧。逸尘掌心飘浮着一块巨大的青色鳞片,龙靠上前,闭上眼睛用鼻尖蹭了蹭,随后低下头以龙角相触。空气泛起轻柔波动,像落下一场沙沙的细雨。而那青色的鳞片就在这粼粼波动间融化成一团流转的光,丝丝缕缕拖曳着透明的尾迹,萤火般没入龙的身体。

  还剩一小片,龙移开双角,向上吹了一口气。于是那点最后的光芒凝结成一颗青色的珠子,落在逸尘掌心。  


  云气环绕着飞龙腾上半空,渐渐西沉的月色依旧光华皎皎,照彻无边无际苍莽群山。龙在这光芒中返身回望,身形比初见时增长近一丈,鳞甲的边缘透出淡淡绿色,龙角延展,萌发出新的分支。月光将它矫健的身影投射在两人身旁的石砖上。

  谢衣冲它挥挥手,逸尘拱手行礼。淡青色的龙冲他们点了点头,转身向着月亮的方向飞去,身影渐远渐淡,最后化成一个小小的点,融化在白银一样的满月里。  


  衣服突然被人扯动了一下,谢衣低头,见逸尘探手过来,灵巧地打开他腰侧暗袋将那粒青色的珠子塞了进去。随后不等他发问,蓝衣小道长闭上眼睛,就这样失去意识,干干脆脆地带着满身凛冽凉意倒进他怀里。

  有清澈的水珠从衣角和发梢滴落,在绿白外袍上晕开一片一片湿润的痕迹。


  逸尘醒过来的时候夜色还未散尽,窗缝中透出天空沉沉的青灰。窗下一盏小灯,灯光被细心遮挡,在墙壁与屋顶上投下飘飘摇摇的昏黄。谢衣靠在床边睡着,握着他的手,大约因姿势别扭而微微皱眉。一缕散发横过鼻梁,随呼吸一起一落,看得人心里发痒。逸尘抽出手,小心翼翼地帮他把头发别回耳后。

  谢衣被这动作惊醒,迷迷糊糊抬头与他对视片刻,终于从睡梦中回神:“逸尘你醒了!”

  逸尘点点头,撑着床沿打算坐起。谢衣急忙扶他在床头靠好,又转身去端了杯水。逸尘接过杯子抿了一口,一下一下吹着水面上的热气。

  谢衣拉过椅子坐在旁边,伸手探探他额头,微温偏凉的温度。又抓过一只手来搭脉。逸尘任他动作,慢慢地喝完一杯水,把杯子放在枕边。过了一会谢衣松开手,逸尘轻描淡写地说:“没事,放心了?”

  谢衣摇头叹气:“内息滞涩,灵力亏虚,你对‘无事’的要求委实不高。”他说着,收敛起玩笑神色,认认真真看着逸尘:“到底,为什么会这样?我总觉得你应该知道些什么,只是不愿告诉我。”

  逸尘没有否认,低头沉默了片刻,像是在思考如何开口。最后他问:“你在流月城,有没有听过一个传说?”


  “上古之时,神州大旱,烛龙之子钟鼓曾经将鳞片赐予人间浮水部的一名琴师,并告诉他,将鳞片埋入井下,无论多少年,可保井水不枯。”

  谢衣惊讶:“难道,你是说——”

  逸尘摇摇头:“昔年天柱倾塌,浮水部所在的西方大泽早已化作茫茫沙海。传说灾劫降临之日,那枚钟鼓之鳞也随之崩裂,碎片散于黄沙,成为如今荒漠中的点点甘泉……我所指的不是这个。”他抬头看向谢衣:“天地亘古,四野无尽——曾经将鳞片赠与凡人的龙族,想来应不止烛龙之子那一位。”

  谢衣露出了然神色,顺着他话接下去:“而若经历岁月绵长,哪怕金石草木亦可化育灵识,又何况本就灵气充溢的龙鳞?”

  逸尘没有回答,淡薄的晨光从窗缝里流淌进来,谢衣起身推开窗,湿润的山风吹熄了灯火。

  过了一会,逸尘慢慢地开口:“你问我发生了什么,其实我也只是猜测。那个时候……失去意识的瞬间,我曾读到过一点附在那枚鳞片上的记忆。”他蜷起身,膝盖抵上额头,借这姿势闭目回忆,昏沉中流过的画面像蜃气凝出的花朵,于无人处自开自落。

  可观而不可触碰。

  谢衣扳过他的肩膀,将他从回忆的深水里打捞出来:“别再想了……那么多年前的往事,故事中的人都已不在,执着于此又有何意义呢。”  


  天空很快明亮起来,街道上徜徉着乳白的雾气。逸尘说要先走一步,毕竟昨夜闹出的动静不小,他一个生人凭空出现,怕是要惹出不必要的麻烦。打点整齐的小道长恢复了往日悠闲轻快的神色,坐在窗棂上向他挥了挥手,身影迅速淡去在张开的法阵里。

  窗外的小巷上有人唱着歌走过,孩童嬉闹的声音远远传来。开门声,泼水声,犬吠鸡鸣。谢衣最后检查了一遍包裹中的物品,推门欲离去。却突然回头,看见一只冰蓝色的蝴蝶晃晃悠悠飞进来,在他的注视中,化为透明的水气消融在阳光里。  


  不过浮世中光阴平凡的一页。


[END]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※   ”井底龙鳞“是《神渊古记》论坛连载版里的设定,后来出书的版本中去掉了这一段

※   最后写得有点匆忙,待我战完论文回来再改

※   感谢所有看完这个故事的妹子 =3=

※   终于能打 #END tag了好开心!

评论(2)

热度(7)

©秋叶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