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叶汀

清水无差角色粉
圈地自萌小透明

[古剑二][夏+谢] 芸芸物 上

  逸尘 & 谢衣1.0


  他悄悄把窗户推开一条缝,从那缝隙向外张望。夕阳已完全没入山后,连晚霞都已散尽,银白的月光取代了金红的夕照,一点一点攀上祭坛最高的屋脊。夜风滑进窗子,带来初夏草木生发繁盛葱茏的香气,还有被泉水浸润过的甘冽与清甜——他深深地吸气,愉悦地眯起眼睛——那是人间生机勃勃的空气,裹挟万物生长的活泼青翠,仿佛一颗碧色的火种,跳跃着点燃那些他心中藏埋已久的雀跃与欣喜。

  窗外是青石铺就的窄路,流水哗啦啦从沟渠里经过,晶亮的水泡间小心翼翼地托着一朵不知被谁折落的朱红花朵。谢衣左右张望了一下,从打开的窗户中轻捷地翻了出去。

  小村地处群山之中的低凹,小巷弯弯绕绕,从村子中央辐散开去。道路交汇处是一片不大的广场,生长着枝繁叶茂的榕树,虽被稻田屋舍层层与山野隔绝,竟也得独木成林。

  树下是一口名为“满月”的古井。  


  石砌的井栏不知已历经了多少年岁,被藤叶与细草密密缠绕,缝隙中填满青苔,远远望去,像一只毛茸茸的小兽蜷伏在月光里。带着气泡的清凉井水从地下涌出,水面高出井栏一线,漫溢过绒垫般的青苔蜿蜒进入水道,与村外引来的山泉水汇合,欢快地起伏折转,冲刷过村中的每一条沟渠。

  或许被称作泉眼会更合适,谢衣想。然而流水不会介意自己的名字。


  一路走来小心翼翼,却并未碰见一个行人。此刻时辰尚早,满月刚刚爬上枝头,黄澄澄的颜色让人想起熟透的甜蜜瓜果。村落和群山一道被染成苍蓝。没有灯火,没有人声,乳白色的烟岚从山林间涌出,丝丝缕缕在曲折街巷间穿行,像途径荒丘的沉默旅客。

  白日里鲜活热闹的村庄此刻寂静如同荒丘。

  空无一人的广场中,谢衣猛然打了个寒战。  


  为了对抗这突如其来压迫的宁寂,他起身往井边走去。帘幕尚未掀起,早来的看客只得在空荡的舞台上独对一眼沉默的古井。然而那顺井壁流下的水声是如此柔软清脆,令人不觉得这等待的时光如何难捱。映着月光,两尺来宽的水面好似一块光华内敛的墨玉,不时有银色的气泡升起又破碎,敲打着扩散开一圈圈滚圆的涟漪。

  生怕碰坏井栏上细腻柔软的青苔,他背过手去探身向里张望,此时星子一颗颗浮现,倒映在墨潭般的井水中,随波纹细细颤动,仿佛自黑暗深处张开亘古无眠的眼睛。温和地,怀缅地,与他互相凝视。

  如同被眩惑般,谢衣慢慢地,一点一点抬起手,向井水中跳动的光芒探去。  


  哗啦一声水响。

  手臂浸入水中的凉意使他骤然清醒,却已来不及收回动作。身体因过度前倾而失去平衡,井壁湿滑,无处可以借力。世界在眼前倾倒,水面之下遥远的异界携刺骨凉意扑面而至,他闭起眼,准备迎接坠入水面那一刻的压迫与撞击——

  预想中的冰冷窒息却迟迟没有降临。

  有人从后揽住他的肩背,温凉触觉交隔开幻境与现实。没入水中的手臂被莫名的吸力向下牵扯,来人并指一划,蓝光激射入水,带着谢衣一起挣脱那力道向后弹去。天旋地转间无暇调整身形,落地时整个人都结结实实压在那一位身上,肩膀撞上胸口,身后传来一声低低的痛呼。

  谢衣手忙脚乱地试图起身,却突然反应过来那声线的熟悉,心下一慌,动作都随之愣了一愣。诸般思绪杂乱涌过,却也只是一瞬,回过头时,已经又是一张阳光灿烂的笑脸,流月城离家出走的小祭司对太华山名满天下的少年侠客伸出手去:“又见面了,逸尘兄。”  


  片刻之后两人在榕树四散的枝桠间找到了舒适的位置,古井发出幽绿的波光,在视野中盈盈晃动。谢衣忙着拧干自己湿透的衣袖,逸尘一身蓝白道袍也被甩上不少水迹,却并不介意,曲起一膝枕着手臂倚着榕树枝蔓小憩,悠闲散漫得几乎有些不合时宜。

  谢衣移过去捅了捅他:“喂,逸尘,别睡。”

  逸尘抬起头瞥他一眼,又闭上眼睛靠回去:“谁说我要睡?只是留你点时间,考虑一下怎么给我解释。”

  谢衣往后缩了缩。这件事理亏在他,且进展得平白浅显一目了然,倒真没有多少可以辩解的东西。“也没什么可说的吧……和你能猜到的,大概也差不了几分。”他习惯性地挠挠头,偃甲指套浸饱了水,关节运转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,他有些尴尬地又把手放回膝上:“头几天我一直留在镇子里,有时出门探测灵脉走向,来回也不过半日。后来听说了这口井……四月十五,那时已是十三,我不确定你是否能在那之前回来。也是抱了侥幸,若是当我从这里返回时你还未归,或许……这样你就根本不会知道我离开的事。”

  逸尘哼了一声翻身坐起,谢衣偷偷抬眼去瞟他神色,风流侠少一张俊逸的脸孔板得滴水不漏,眼神却漏出一丝无奈。知道他不是真的生气,谢衣放下心来,低眉垂目挪过去揪着逸尘衣角继续诚心忏悔:“未曾告知于你就擅自行事,的确是我的不该,以后再也不会如此了。在下初至下界见识浅薄,遇见新奇之物难免行止失当,还望逸尘子少侠大人大量——”

  “好了好了,”逸尘挥挥手,打断他接下来的信口胡言:“你能记着今天的教训就好。再招惹些有的没的,我也不是每次都能赶上救你。”

  谢衣连连点头称是。  


  同行二月余,从浩滔东海畔到西南苍莽群山。明面上的说法是,太华山的小道长于侠义榜接下流月城大祭司委托,寻回其私自下界杳无音讯的徒儿。

  最初相遇,也的确是以此开端。

  只是后来日复一日的相处,却渐渐接近于向导或是同伴。哪里有新奇物产,哪里有壮美风光,预定的路线辗转偏离,修正复又涂改,逸尘不见焦急,谢衣也不再整日惦念着逃跑。似有纤细花草自幽窄夹缝间生长繁盛,一点一点,遮蔽住其下砖石粗砺嶙峋的形状。

  破禁离城,星夜出逃,也不过为了在担负起职责前亲眼看一看这天地广阔。而能有此一路,又怎会还觉不够满足。


  身边逸尘清冷的嗓音唤回他的注意:“敛气凝神,要开始了。”


[TBC]


评论

热度(8)

©秋叶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