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叶汀

清水无差角色粉
圈地自萌小透明

[古剑二][夏+乐] 山中人 6

  两人动手总比一个人来做要快些,纵使如此,装满三个坛子后也已近傍晚。无异站起来伸个懒腰,准备好好做顿晚餐来庆贺这难得相聚的半日悠闲。十余年帝王生涯显然对提升厨艺并无助益,也想跟去帮忙打下手的李焱被坚定地拒于厨房门外,只留将做饭视为人生至高追求之一的偃师,独自面对厨房内林林总总的各色食材苦思菜式的搭配与取舍。

  两个人其实吃不了太多,不过桃源仙居总有些别处难见的新鲜蔬果。无异提着三菜一汤推开门时外面正是霞光满天,将山崖屋舍都染上温暖的橘色,院内已支起桌椅,李焱坐在桌旁就着暮色端详手中的什么东西,听见响动,于是起身来迎。

  那样东西被他随手放在桌边,沉沉光润的墨色。夕阳落上去,水一样盈盈流动。

  无异指了指问:“那是什么。”

  李焱微微一笑,逆着光,神色间有一种少见的恬然慵懒。“乐兄不记得了么?那么,不妨猜猜看。”他伸出手,宽大衣袖拂过,将那东西推到无异面前:“猜对了,就给你。”

  无异挑眉,本不过随口一问,但听李焱意中所指,却仿佛自己应当知晓它的来历。他走上前,将那样东西从桌上拿起。触手温凉细润,是一块墨玉雕琢的令牌,四周缠卷蔓草花纹,望之历历如生。中央本应刻有文字的地方却是空无一物。他抬头看向李焱,那人也正望着他,笑容散淡,眼神却笃定。无异眨眨眼,重又低下头去。

  夕阳没入山脊,天光渐暗,偃师打个响指,房檐与树梢,装着水精的灯笼渐次亮起,像飘摇的萤火抖落下重重纱帷。骤然明亮起来的光线中,终于发现有细细的刻痕在玉石表面延展,他转动角度,连绵的花纹一丝丝浮现,点与线,间断连续,盘绕又转折,其中有些形状看起来很是熟悉——他慢慢地回想起什么,不由睁大眼睛。


  四围花叶掩映下,墨玉令牌的中央赫然镌刻着一副星图,满天星斗错落勾连,笔划纤如毫发,仿佛不是出自工匠妙手,而是真实的夜空在掌间烙下的投影。纵是见惯造物精妙的偃师,也不由为其所慑,屏吸握紧了手指。

  随后,仿佛与夕光渐隐的天幕互相应和,幽邃玉石深处,散落的星辰亮起荧荧的光。三垣在中,四灵拱卫,朱雀与青龙游弋于虚幻的风与云层,北斗绕紫微轻轻转动。西方觜参二宿间几点寒芒耀目,像缀在白虎尾端的一线银毫。

  一瞬的惊讶过后偃师露出思索的神色,将玉牌反扣在桌上,往椅背一靠,指尖在手臂上敲敲打打。过了一会说:“我好像知道这是什么……这是谁的东西了。”

  李焱嗯了一声不置可否。无异也不在意,枕着手臂仰头看天,桃源画卷中也有和人间相似的温柔夜色,满天星斗随夕光的隐去而缓缓浮现。他用目光将它们一一描摹。

  “那年我从西域回来看你,风尘仆仆刚见面话都没说几句,就被你一张地图打发出去,找什么传说中的洪崖白塔,荒无人迹的大山里走了整整两个月……那时候想,回去之后一定要狠狠敲你一笔材料。” 

  无异笑了笑,随即皱起眉头:“可是等我真正走出来才知道,我来的那天,你哥联络上魔族,整个长安暗流汹涌一触即发,也亏我绕了一圈竟毫无察觉。遗迹里带出的那些东西,之后也再没见你提起。这么多年……我一直以为什么白塔密藏的都你编来骗我。”

  打开上古仙神遗迹的钥匙如今正扣于两人中间,灯光落在上面,像那一年分别之时盈于酒盏的融融月色。后来那月色破碎淹灭于烽烟里。李焱移开视线,露出一抹有点苦涩的笑意:“神魔之祸临世,诸事多不得已……此间种种藏埋甚久,时至今日,仍有诸多隐秘无法与乐兄道明,还望体谅。” 

  无异倾身向前似是想说什么,李焱抬手,阻住他未出口的话语:“我知乐兄旧事重提意不在此,但于在下而言,昨日之事,今日之举,承君数度倾力相助,到头来,总该还你一个解释。白塔锁匙如今交予乐兄,待此间事了,若仍有心求证,届时天高海阔四野承平……往来种种,自可与君一一言明。”

  偃师皱眉看他半晌,最终还是妥协似的叹口气,将玉牌收进怀里。  


  耽搁这许久,准备好的饭菜虽是置于特制食盒内不致变凉,却也终归不如初时可口鲜嫩。乐无异似是打定主意带过方才的话题,席间只拣些近年所见的逸闻趣事来谈论,或是简短介绍着今日所做的种种菜色。李焱自是乐意配合,一餐饭吃得平静而愉快,一洗片刻前笼罩于二人之间的沉郁曲折。

  饭后无异将涮洗碗筷的工作交给偃甲,李焱来前已交代过今晚在好友处留宿,外间诸事布局已妥,各处环节均有得力之人操持,若无变故应是不需他再费思量。此刻就寝尚嫌太早,难得悠闲无事,而这悠闲竟不知如何消磨。于是最后,不知是怀旧还是偷懒,无异从房中翻出多年未用的楸坪云子,想想又捎带上一坛米酒两个酒杯。两人在花廊之下对坐,清脆的哒哒声你来我往。

  星星,夜风,空气里美酒的醇香,四围山石间蔓展葱茏草木,低低的萤火在花丛与草叶间闪烁。乐无异落下一枚白子,温润琉璃中带一点极浅的翠色,离开手指犹自微微颤动,像栖落于粼粼湖面的飞鸟。对面李焱以一种闲散的姿态席地而坐,背倚着紫藤粗壮的茎蔓,一点墨色在指间盘盘绕绕。

  无异斟满酒杯推过去:“在想什么?”

  李焱俯身向前,将黑子贴着偃师刚刚的那枚白子落下,黑白双色彼此环绕,交缠成盘曲回环的纹络。他将白子提起握在手上。“只是在想,当年乐兄得胜机而不取,只为将一局棋下得更久。”

  偃师探身从皇帝那边的棋篓里拿起一枚新的棋子,夹在眼前透过光看。少许碧绿的光晕像流水落在他的脸上。“是啊,可是后来又觉得,我那时的操心实在很没必要。”他无谓地耸耸肩,对上李焱的目光:“一局罢了,再来一局便是——反正你又不会那么小气,只肯陪我下那一局棋。”

  他扬手把棋子丢回去,李焱凌空接住,放入棋篓时咔嗒一声脆响。无异歪头看着,想了想说:“我觉得还是黑子比较好看,下局换我用黑的。”

  李焱拿起酒杯抿了一口,抬眼看了看,在浮动的芳香和光影里,对他微微笑了一下。  


  一局棋终究不可能下到永久——两局,三局,十局百局,相聚终究会有尽头。很久之后乐无异回想起那一夜,在时光中磨洗了太久,一切都泛出通彻水润的光来。有花,有酒,有温柔的夜风,吹动枝蔓在他们身上打落斑驳缭乱的花影。神州陷于危境如隐隐燃烧的地火,怀中揣着开启古老宝库的密钥,而这一切在此刻都不再重要。他从夷则颈侧摘去一片飘落的花叶,那人指间依旧夹着墨绿通透的琉璃子,因这一动作而落入草丛。虫鸣,鸟叫,世界悄无声息。命运翻覆如离合变幻的云雨,灰尘阴霾裹挟利刃幽暗的光亮,却依旧在每一刻的相聚中,倾尽所知所想的一切美好。



[上篇 海客 完]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没有坑!只是写得慢而已!


评论(8)

热度(11)

©秋叶汀 | Powered by LOFTER